JULY 2023
17
設計趨勢

衛浴裝修 材質品鑑大公開

環境與「質地」影響著人們日常的行為和感受,我們最親密的住所,也就是「家」,更是需要投入空間應用的想法。在進行室內裝修時,可視性的設計,因為能帶來視覺上最直觀的美感,所以常被放在空間規劃的第一順位;然而「材質」才是經年累月使用之中最真實的撫觸,也是質量與品味堆疊的精髓所在。

從衛浴空間來看,最常被應用的材料便是陶瓷、壓克力與水五金中的銅合金和不鏽鋼,事實上在浴缸、面盆等單品中,還有許多性質各異的材質可作為製造原料使用,如:玻璃纖維、複合材料、人造石、水晶玻璃、琺瑯鋼板等。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幾個不同材質的特性,以及它們在衛浴設備上的應用吧!

浴缸-石英壓克力

首先是壓克力與Quaryl®石英壓克力,這兩款材料主要被拿來製造浴缸,壓克力因其易於加工、材質輕盈且成本實惠的特性,所以常被拿來製作像浴缸這類的大型物件,但也較不抗刮;Quaryl®石英壓克力則是在高品質的壓克力原料中,再添加60%的天然石英砂,除了耐衝擊、抗刮擦、平滑易潔外,更通過德國萊因TÜV檢測機構防滑測試的國際驗證,及符合DIN 4109的隔音標準,不僅可被應用於浴缸材料,也非常適合製作淋浴槽(Shower tray)的產品。


圖說︱以Quaryl®石英壓克力打造的Villeroy & Boch Squaro edge 12,造型典雅迷人。

浴缸-火山石灰岩

另一個別具特色的浴缸材質,是來自南非礦區的天然原料,由英國獨立浴缸代表品牌Victoria+ Albert Baths所推出的QUARRYCAST™火山石灰岩浴缸,取材自天然Volcanic Limestone™與高品質樹脂的複合材質,觸感特別親膚溫潤;火山岩漿巨大的熱能和壓力,將礦物轉化成極堅硬的原料,無與倫比的強度、保溫性、阻抗UV黃變,讓浴缸產品的美觀和實用完美升級。 
圖說︱英國獨立浴缸代表品牌Victoria + Albert Baths,採用來自南非礦區的天然原料,打造出一款款獨具特色的QUARRYCAST™火山石灰岩浴缸。圖為適用現代住宅空間的IOS系列。

面盆-陶瓷&鈦瓷

在浴室中最常被使用的面盆,質材選擇更不容小覷,陶瓷可說是最普遍的面盆製作原料,然而原料的純淨度、上釉的精細、燒製的溫度與吸水率的高低,都會影響產品的使用效能與表現,如果陶瓷原料含有雜質、或乾燥與窯燒的溫度及時間不足,造成瓷化程度不佳,後續成品發生龜裂或卡垢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絕對要嚴格把關、注意慎選。擁有百年製瓷經驗的德國品牌Villeroy & Boch,產品堅持四階段窯燒,1200度高溫成型,並且透過精選原料、經驗、技術和時間的投入,鍛燒出設計優美且品質穩定的瓷製面盆。

不墨守於傳統的陶瓷工藝技術,Villeroy & Boch再推陳出新研發出能精準塑形的TitanCeram鈦瓷材料,不僅強化瓷器的硬度、易潔等特性,更賦予瓷器精準角度和極致纖薄的嶄新風貌。鈦瓷是由黏土、石英、長石和二氧化鈦構成;其中的二氧化鈦(TiO₂)是化妝品防曬和抗紫外線吸收劑中的一種原料,因為奈米粒度均勻,耐候性佳,是近年來特殊質材開發相當熱門的ㄧ項原料。


圖說︱長型Memento 2.0霧黑色面盆,擁有飯店裝潢的大器華麗設計;纖薄出色的外型更拜TitanCeram鈦瓷的特性所賜,為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浴用設備材質。

面盆-水晶玻璃
除了常見的陶瓷面盆,越來越多喜歡個性化設計的品味客群,開始尋找異材質的衛浴產品,由義大利品牌GLASS DESIGN所推出的水晶系列面盆與龍頭轉把,秉持著「以奢華打造想像」的設計哲學,搶攻追求工藝美學精神的頂級消費市場。

GLASS DESIGN創立於文藝復興重要的發源地-義大利佛羅倫斯(又名翡冷翠) ,完美承襲歐洲文化與藝術之美學大成,作品飽含人文底蘊;有盛譽稱讚GLASS DESIGN品牌為「玩味材質的生活家」,透過持續不斷的材質實驗與創作,試圖在平凡的生活當中,為人們帶來不凡的視覺與觸覺感動。

藝術水晶於衛浴空間的產品設計,是GLASS DESIGN品牌為人熟知的關鍵,因為加入高達24%的鉛質,讓GLASS DESIGN的作品擁有比市面水晶更高的硬度、折射性、透明度,及不受化學侵蝕的安定特性,水晶自古以來也是深受人們鍾愛的ㄧ項材質,無論是珠寶鐘錶、餐用器皿都能見到它美麗的身影;更有人認為水晶具有神祕能量,若能在日常中善加使用,能夠創造正向氣場。GLASS DESIGN獨特的水晶造型面盆與龍頭轉把,不啻為當代奢華衛浴的新寵代表。


圖說︱GLASS DESIGN LUXOR OVAL,是一款採用24% pb頂級水晶製成的橢圓形檯面盆,由佛羅倫斯職人手工打造,在純粹晶瑩的造型中體現奢華光芒。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