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21
23
空間故事

乘載家的情感寓所-寬域境像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周易•繫詞》

家是乘載生活的容器,流動著人們的情感記憶,收藏著人生的成長歷程。而空間設計則像是一場神奇 魔法,透過梳理居者的思緒與需求,將虛幻的想像轉化成有形的實體,緊扣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 隨著時間推演,層層推疊出獨一無二、專屬家的靈魂與器度。

盈滿著家的美好願景,位於桃園藝文特區的宅邸,在冠宇和瑞設計事業總監董家錦(以下稱董總監)的巧手規劃下,化為體現生活態度的藝術美宅。從事設計業多年的董總監認為,其實所謂的設計靈感, 起點皆來自業主對於家的期待和想望,以理性解決機能與需求,再以感性的軟裝佈置和設計巧思塑造出個性風格,故在160坪的大器格局下,捨棄了豪邸的奢華氣派作風,沒有絕對的現代或古典,而是深入分析居住者的生活習性與品味態度,在0~100之間找到適合屋主一家的獨有風格,架構出貼合使用者物質與精神上所需的居住環境。

踏入寬敞明亮的公領域,清澈透亮的雙面落地窗收攬著日昇日落的城市美景,董總監將女屋主明快俐落、優雅內斂的形象,透過視覺表現化為黑白分明的清晰線條, 以霧黑金屬和大理石紋薄板磚勾勒出簡潔動人的生活風采,不僅延伸了視覺上的 尺度,更讓場域的垂直與水平動線有了明確的區隔。在優雅時尚的黑白調性下,仍不忘將人文溫度包容其中,以軟件的柔和色調點綴或以高彩度的名師畫作作為藝術端景,濃淡色調比例的相互映襯,不僅為家增添了藝術氣息,也讓日常風景有了玩味的視覺饗宴。

而混和多項機能的概念想法,使客廳、餐廚、閱讀空間不再局限於一兩種生活行為, 而是可以依每個人的心情與喜好在家中找到屬於自己放鬆紓壓的角落;搭配餐廚間特殊的「回字型動線」設計,不僅讓居者行為模式靈活多變,更打破空間藩籬,串連起客廳、 餐廚及閱讀區域,打造出彼此獨立卻又保有互動 彈性的場域,讓即使位於不同空間的家人也能透過開闊的視野與具穿透性的對話而有所互動, 使日常生活有了更自由、豐富的選擇。

穿越燈廊轉入家的私領域,特殊的長型主臥空間是董總監最喜愛的場域。休息區飾以中性 粉色調性床頭牆板,為夜晚的休憩帶來平靜踏 實之感,而清透光亮的開放式玻璃隔間巧妙地劃分出衛浴、起居間、休息區、更衣間及L型 書房五個功能區域,讓居者在使用時能保有獨 立空間卻又能與家人緊密聯繫,並善用玻璃的通透質地,讓深藏於內的無採光主臥浴室也能 通過落地窗享受自然光源的照拂。然而,隨著現代人思維的轉換,所謂的奢華,不是貴氣華麗的物質表徵,而是對於日常生活的品味講究,經由沉浸式的深度體驗,讓身心靈備受呵護、照顧的極致感受。因此,浴室逐漸成為現代人生 活中重要的一環,而依循著屋主理性需求的思考脈絡與對設備品質的嚴謹要求,四件式的衛浴設備更是質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堅持; 如藝術品般擁有搶眼外型的精品龍頭,搭配優雅纖薄設計的易潔面盆和強調衛生、抗菌的智慧SPA馬桶等,更捨棄傳統崁缸設定,採用美感與功能兼具的獨立式浴缸,讓日常盥洗有了舒心療癒的享受, 更成為生活中令人動容的美好風景。

從2011年台灣TID設計獎、2018年英國倫敦設計大獎到2019年英國 IPA等國際獎項,回顧過往諸多的得獎經歷,雖是自我肯定的最佳 鼓勵,但董總監深信在獎項價值氾濫之前,唯有將對的事情做好, 在有限的條件下創造最大的可能性,回歸設計工程的本質,滿足業主 的需求和創造值得信賴的口碑,才是一路走來不變的信念,就如同 冠宇和瑞設計事業的企業識別鴨子logo一般,象徵著水面上每一分 優雅,都隱藏著水下看不見的萬分努力,而未來,也將帶著這樣不變的理念持續勇往前行。

冠宇和瑞設計事業

2019 英國IPA國際地產大獎
2018 英國London Design Awards
2018 英國SBID Design Awards
2016/ 2018 美國IDA國際設計獎
2016/2017/2018 義大利A’Design Award
2016 德國IF Design Award
2016 美國American Architecture Prize
2009/2011/2012 台灣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寬域境像

案件類型:電梯大樓
服務團隊:柏元衛浴
設計選品:Villeroy & Boch 面盆、壁式龍頭;
Dornbracht 面盆龍頭、浴缸出水組;GROHE
定溫花灑淋浴組、電腦馬桶;Hoesch 浴缸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